English

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德举行

旗帜鲜明反台独和衷共济促统一
200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8月26日电(记者 李昌芳)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澳门以及亚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和欧洲近60个国家的600多名华侨华人社团代表,政界、学术界和工商界人士,今天聚集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为期两天的第一次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以实现中国完全统一为目标,联络世界各地有志于促进中国统一的同胞,推动反台独、求统一的千秋大业。

大会主席、爱国侨领张曼新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重温了孙中山先生的教诲:“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幸福,不能统一便受害。”他指出,孙中山的教诲,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以及江泽民的八点主张是我们中华民族实现和平统一和繁荣复兴的主导精神。

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年逾八旬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和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肃戎作了重要讲话。万国权首先热情赞扬了海内外华侨华人促进中国统一的爱国义举,接着向海内外各界重申了国家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他最后呼吁台湾当局认清形势,绝不能逆潮流而动,同时寄希望于台湾同胞顺应时代,为推进中国统一繁荣的伟大进程而共同努力。梁肃戎在讲演中回顾他创建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10年来的历程,抨击了岛内少数台独顽固分子的错误立场,表达了他仍要为开拓和平统一之路不辞高龄和不遗余力的决心。

开幕式后大会分三个议题进行研讨:一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二是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三是海外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中的作用。大会组委会收到的书面论文近百篇,反映了代表们对国家命运前途的深切关注。

大会还在会场内举办了“中国心”书画展,展出各地代表带来的以“和平统一”为题材的近百幅书画精品。今晚还举办了反映中国和平统一主题的“中国根”文艺晚会。

本次大会由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和主办,该会是一个由坚持一个中国,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欧洲各界华人和团体组成的民间社团。为举办这次大会,他们进行了半年多时间的精心策划,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与会者的普遍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